寒蝉酱

松树的札记(脚本)

故事梗概

安妮尔文的一个好友在某个特定时间点后突然就消失了。她的电子脑也不记得他是谁,只是从自己过去的日记里找到了关于他的蛛丝马迹。她决定要去寻找这个不存在的人,即便付出些许代价……

第零幕

出场人物:希若罗特(Hirolote,H),安妮尔文(Anilwen,A)

一切都被柔和的白光所笼罩着,时不时有彩色的斑点若隐若现。文字在彩色的字幕中依次出现。

(台词对话)

(倒计时开始。)

A “问题。”

H “嗯。”

A “什么是梦。”

H “梦便是仍活着的证明。”

A “问题。”

H “嗯。”

A “什么是活着。”

H “活着便是存在意义仍未消失的证明。”

A “问题。”

H “嗯。”

A “什么是存在意义。”

H “存在意义便是人生存所要追寻的问题。”

A “问题。”

H “嗯。”

A “这首歌的名字是?”

(倒计时到1结束。黑幕。)

*[Note by Pinetree][松树的札记]

(插曲)

第一幕

出场人物:安妮尔文(Anilwen,A)

黄昏。街头,歪斜地插在路边、被废弃的电线杆上贴着印有巨大字体“和平”的告示。一辆白色厢式货车从十字路口驶过,信号灯闪烁了两下变为黄色,又变为红色。天空中排成人字形飞过的大雁渐变为飞行的战机。

风轻轻抚弄着窗口挂着的风铃。

A 你现在需要知道,你确认过的一切,也许并不是真正的,曾经发生过的一切。

一间干净的,平常的女生卧房。安妮尔文半侧着头,慵懒地坐在床上,将背半靠在墙上。夕阳透过她右侧窗棂射入房间的光的明暗交界线恰好将她斜斜地分成了两半。她抬起头,望向窗外。

A 夕阳现在也不是夕阳了吧。这份记忆,就由我来保守。

书桌上翻开着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书页上贴着打印下来的新闻。“人类首次实现普遍大脑电子化,意味着人们认知事物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个个体可根据自己的需要上传或下载不同的记忆,这极大地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下面是用墨水笔注释的、略显稚嫩的笔迹:“众神的时代在这一天来临”。风吹来,将笔记本翻了数十页。又是一张打印剪报“资源枯竭、环境恶化,外交争端不断。难民为生存大批迁徙至发达国家,政府强硬镇压,封锁边境线。难民采取暴力抗议。世界恐怖事件发生数陡增。”下面注:“人们的意识能互相沟通,为何心灵却无能为力?”

安妮尔文翻身下床,走到窗边关上窗户,用户锁锁死。尔后走到书桌旁,将笔记本合拢,握在手中。她盯着抽屉,大脑发出静默指令:“打开。”抽屉应声弹出。她将笔记本放入抽屉。“关闭。”抽屉合拢。她坐到椅子上,打了个哈欠。哈欠打到一半,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瞳孔微微放大。她的眼前出现了一个对话框,不禁轻轻地眨了一下左眼。“来源:加蒙洛德。”

第二幕

出场人物:希若罗特(Hirolote,H),安妮尔文(Anilwen,A)

昏黄的天空下,广袤的荒原上,伫立着一棵松树。这棵松树长得毫无生命力:虽说高大,却枝干扭曲、针叶松散,似乎快要断绝生气。松树下站着一个男孩(希若洛特),身穿卫衣,脸上挂着微笑,显得很阳光。他的怀中抱着一本簇新的、厚厚的笔记本。

柔和白光。灰色字幕。

“这是一份礼物。”

安妮尔文坐在一辆两座小轿车里。轿车正飞速地在高架桥上自动行驶。她贴近车窗,窗上倒映出她的脸庞。

“友谊的象征哦。”

安妮尔文望着车窗里的自己,用手拨弄了一下凌乱的刘海。

“你要拒绝啊。”

安妮尔文呆滞地望着车窗中自己的倒影。

“那也是你的自由哦。”

安妮尔文将脸侧过去,仔细观察着脸上的粉刺。

“说到底还是收下了。”

安妮尔文将脸转到另一边,继续观察着脸上的各种“缺陷”。

“我们什么时候再见呢?”

窗外突然一片黑暗。紧接着又恢复了正常。安妮睁大眼睛,扭过头看向前方。透过轿车前挡风玻璃,就是高架桥面,一切正常。

“这样便约定好了。”

第三幕

出场人物:加蒙洛德(Gamolord,G),安妮尔文(Anilwen,A)

公寓空旷的走廊中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的无源灯散发出柔和的光,照亮着浅灰色涂饰的墙壁,两边是整齐的两排房间门,左边是单数,右边是双数。安妮尔文走入走廊。她看向左侧,房门上的铭牌标着G1021。她回过头继续前进。眼前出现的对话框上标记着“加蒙洛德”,内容是“我在盖瑞公寓G1047房间等你。”

向前行进了一段距离,安妮尔文再次向左侧看去。房间门上的铭牌标着G1047。她转过身面朝房门,清了清嗓子,整理了一下领子,随即敲了两下门。无人应答。她又敲了三下,停了一下,再敲一下。门打开了。一个身材硬朗的年轻人出现在门后。是加蒙洛德。加蒙洛德一脚跨出房门,用手搭住安妮尔文的肩,快速地向走廊的两侧扫了一眼,然后将安妮尔文推进房间,关上门。

男人的房间很狭小,杂物很多,但出奇的整洁。床铺被收拾的服服帖帖。墙上贴着希娅尔莉的海报。墙角摆着一把吉他。桌上有一些电子设备,中央摆着一摞纸和一个烟灰缸,上面架着一支燃了一半的香烟。换气扇在书桌的右上方发出急促而轻微的蜂鸣声。

加蒙洛德对着安妮尔文,伸出右手展示床铺。

G 请坐。没有什么可以用来招待你的。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加蒙洛德从书桌前将椅子搬到床前,手在空中挥舞了一下。

安妮尔文眼前的对话框立马弹出了一张图片。图片中是一份协议书,标题是“自愿电子脑化改造协议书”,内容却像是被后期处理过一般模糊不清。安妮尔文注意到落款是加蒙洛德的名字。

G 这是我曾经签订过的协议书。我也的确有这一段记忆。但有些地方很奇怪……

加蒙洛德顿了一下。

G 你能看清上面的字吗?

安妮尔文摇摇头。

A 不能。

加蒙洛德点点头。

G 这便是重点。你确认你看不清上面的字?

安妮尔文摇摇头。

A 除了名字。

加蒙洛德眉头皱了起来。

G 我能看清。我能阅读协议中任意的字句。但很奇怪,我无法将它们记录在任何地方。一旦我想这么做,立刻就会被警告。

加蒙洛德注视着安妮尔文的眼睛。

G 我想请你帮一个忙。

安妮尔文点点头。

G 请你也将这份文件找出来,好好地读一读,行吗?

安妮尔文面前的对话框飞快地跳动着,从一个文件夹中跳出一份文件,标题也是”自愿接受电子脑化协议书“。

与加蒙洛德发送过来的不同,这份文件很清晰地注明了安妮尔文电子脑化后应有的权利与义务,以及有效期限。她飞速地拉到落款,是自己的名字。当她想要将文件保存为图片的时候,意外收到了一条讯息。”警告:由于隐私协议,您无法分享内容。“安妮尔文站起身,走到桌边,从笔筒中抽出一支老款水笔,准备在纸上写下内容。正当她准备抄写的时候,对话框却弹出大红色的字体:”拒绝访问。“

安妮尔文笑了笑,嘴角咧开一个小口,丢掉笔,一屁股坐回床上。

A 这就是你说的奇怪的地方吗?

G 我只是觉得有些不太对劲……

A 看开点吧。这一点也不奇怪。(停顿,眨眼)或许我们根本就没签过这份协议。

G 诶?认真的吗?

安妮尔文摇摇头。她抬起头看向惨白的天花板。

柔和白光,彩色字幕。

”如果我们的世界存在真实——“

”那真实又是什么事物呢?“

第四幕

出场人物:安妮尔文(Anilwen,A),加蒙洛德(Gamolord,G)

夜晚。安妮尔文的房间。安妮尔文坐在书桌前,只开了一盏台灯,将日记本摊在桌上。摊开的日记本左页用笔画了一张男孩(希若洛特)的大头速写,右面写着一行字“我要到真实的世界去。”。从左侧望去,她双臂交叉放在桌上,头搁置在双臂上,双眼有些失焦地盯着日记本。她轻轻说道:

A 最后的记忆都在这了啊。

她喃喃自语,一个字一个字地将本子上的文本读出来。

A 我 要 到 真 实 的 世 界 去。

她停顿了一会,挺直了身体,端正地坐起来,眼睛仍盯着日记本上的那一行字。

A 我 要 到 真 实 的 世 界 去。

她的语句连贯了起来。

A 我要到真实的世界去。

安妮尔文用食指顶住嘴唇。

A 我究竟要到哪里去呢?真实的……世界……?

安妮尔文呆滞地盯着前方。

窗外,夜幕下,街区显得幽暗,道路蔓延到不远处便被建筑截停了。

A 究竟要去哪儿呢?哪儿呢?

安妮尔文躺在床上。对话框里是加蒙洛德的名字。

A “他留下了这句话。”

A “是想到哪里去呢?”

加蒙洛德那边沉默了一会。

G “是想去难民区吧。”

A “为什么?”

G “难民很少有电子脑化。”

A “难民区在哪?”

G “你不看新闻的吗?”

沉默。安妮尔文将右手枕在脑后,作思考状。

G “城外的军事管理区的外面。那里是非法难民滞留的地方。”

G “据说那里很不安全,经常有恐怖的暴乱。”

安妮尔文望着天花板,眨眨眼。

G “你打算怎么办。”

A “去找找线索。”

G “去难民区吗?”

A “嗯。”

A “难民或许会有答案。”

安妮尔文喃喃道。

A 这个答案会存在……吗?

安妮尔文合上眼。

白天。高架桥上。一辆两座小轿车正在飞驰。安妮尔文坐在左侧位,加蒙洛德坐在右侧位,手里拿着一些快速食品,一边吃一边嘟囔着:

G 真的不用再找些后援吗?万一遇到什么危险就麻烦了。

安妮尔文瞟了他一眼。加蒙洛德尴尬地扭过头去,望着右车窗外掠过的景象。

轿车向着高架桥的尽头驶去。尽头下是边境出入检查站,然后是军事隔离区,再然后便是一片废墟般的难民区。鸟瞰视角下,轿车缓缓驶进检查站。

柔和白光。灰色字幕。

“我要到——”

“真实的世界去。”

第五幕

出场人物:加蒙洛德(Gamolord,G),安妮尔文(Anilwen,A),小男孩(Boy,B),“外公”(Father,F),

充斥着难民的街头。安妮尔文抱着笔记本跟着加蒙洛德,询问一位路过的老妇人,老妇人摇摇头。街边,两人询问一位卖旧电子设备的大叔,大叔挠着头,歪着脑袋,脸上露出憨厚的尬笑。狭窄的小巷中,他们询问身穿褴褛衣裳的乞讨者,乞讨者颠了颠手中的破碗。两个人继续在错综复杂的街道上边走边询问。天色从白昼直至近黄昏。两人靠在一家简陋餐馆的门边,显得很疲惫。这时一个衣着普通,却十分干净的小男孩跑了上来。

B 你们在找什么?

安妮尔文好奇地看着小男孩。加蒙洛德蹲下来,还是比男孩高半个头。

G 我们在找人。

B (疑惑地)什么样的人?

G 一位朋友。

小男孩想了想,

B 什么样的朋友?

加蒙洛德一下回答不上来,回头望向安妮尔文。

A 很重要的朋友。

小男孩点点头。

B 他长什么样子?

加蒙洛德站起来,想要跟安妮尔文说什么。安妮尔文弯下腰,将笔记本翻到扉页,用手指了指上面的画。

A 就是这棵松树下站着的男孩子。

小男孩疑惑地挠挠头。

安妮尔文也疑惑地歪了一下脑袋,眨了一下左眼。

A 怎么了?

B 这上面什么也没有。

安妮尔文瞳孔陡然放大。她难以置信地将笔记本转回来,捧在自己手里。直到确认笔记本的扉页上,清清楚楚的有一幅手绘的,那个男孩(希若洛特)站在松树下,两只手将厚厚的笔记本捧在怀里的素描,才她松了口气

A 怎么可能……

加蒙洛德凑过来看了一眼。

G 上面的确有画着画。这个男孩就是你说的那个朋友吗?

小男孩没有托着下巴思索了一会,尔后便又想到些什么,举起手来。

B 没关系没关系。我带你们去找“外公”。他知道的很多,也很能帮忙,大家都很尊重他呢。他一定能帮你们解决问题的。

一间二层平房外挂着“难民权利促进委员会”的横幅。二楼的灯亮着。安妮尔文和加蒙洛德面前分别摆着一杯腾着热气的茶。他们面前坐着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头,留着灰色的胡子,秃顶,戴着一副玳瑁色眼镜。

A 请问,您认识这个人吗?

安妮尔文将笔记本翻到男孩(希若洛特)大头速写的那一面,同时展示右边那页上“我要到真实的世界去。”的文字。

远处传来发动机的轰鸣声,隐隐约约还有人的尖叫声。但在座没有人发觉。

被称作“外公”的人摘下眼镜,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眼睛布,擦了擦镜片。

F 这个人啊,还真是怀念。就在前几年,难民权力促进委员会刚成立的时候,他便从城里来到难民区,帮助我们一起游行抗议。那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了。你们想要听的话……“

A 请原谅,时间紧迫。我们只是想知道他叫什么名字,现在在哪里。拜托了,他对于我们很重要。

“外公”顿了顿声音,咳嗽了一声。

F 他叫……

安妮尔文突然感到眼前的世界变得一片漆黑。她无力地瘫倒在地上。加蒙洛德也倒在地上。房间的门被粗暴地撞开。两名全副武装的特殊作战部队成员冲了进来,手持全自动连发冲锋枪,一个朝着”外公“开火,直到弹匣中的弹药打光。另一个搜查完房间,回到房门口警戒。尔后又进来四个士兵,将两人铐住,押送出房间。

第六幕

出场人物:男声,安妮尔文(Anilwen,A),加蒙洛德(Gamolord,G)

男声 (狠厉地)你!以及你的同伙,已经犯下了确凿无疑的叛国罪。

安妮尔文被死死地固定在审讯椅上,手脚被镣铐铐着。她试图打开对话框,对话框中出现的是”拒绝访问。“的红色提示。

男声 (狠厉地)你自己应该清楚,这没有回头路。

安妮尔文没有回答,只是抬着头,眼睛瞪得大大地,直勾勾地盯着面前的摄像头。

男声 (稍微缓和语气)不过,要是你们肯配合,还是有脱罪的机会。

安妮尔文没有动弹。

男声 条件如下。第一,你们不能对这个社会再抱有任何疑问。第二,你们的记忆会被清空。第三,你们必须完成国家布置的任务。只要接受,你们就能回到从前,像普通人一样生活。接受吗?

安妮尔文没有回答,只是继续盯着摄像头。

不知过了多少时间。

安妮尔文神色憔悴,眼神黯淡。她的视线模糊不清。天花板扭曲着向她扑来。

审讯室中,只有旧式机械钟表走秒时发出的声音。

男声 条件如下。第一,你们不能对这个社会再抱有任何疑问。第二,你们的记忆会被清空。第三,你们必须完成国家布置的任务。只要接受,你们就能回到从前,像普通人一样生活。接受吗?

安妮尔文没有回答,只是艰难地抬起垂下的头,用冷冷的眼神盯着摄像头。

又不知过了多久。

安妮尔文垂着头,鼻孔耷拉着鼻涕,嘴角淌着津液。

男声 只要接受,你们就能回到从前,像普通人一样生活。接受吗?

安妮尔文像被点燃了怒火,颤抖着挺起脑袋,瞪了一眼摄像头,尔后便又垂下头。这时,审讯室的门被打开。从外面走进来两个警员。他们开始解开安妮尔文手腕上和腿上的铐锁。

男声 你被释放了。但你仍有三天时间来重新考虑这件事。祝你好运。

警局正门口。两位警员搀扶着安妮尔文来到一辆警车旁。其中一位警员为她打开车门。加蒙洛德坐在她的旁边,显得有些担忧,又不愿意开口似的将头扭向车窗。车是自动驾驶的,四人座,前右座坐着一位年轻警员。

警车驶上了高架。

警车停在了加蒙洛德的公寓前。

电梯中。

两人并排站着。安妮尔文虚弱地靠在加蒙洛德的身上。

A 你接受了。

加蒙洛德伸手去按楼层10的按钮。按下的同时,他回答道。

G (失落地)我没有选择。

加蒙洛德收回手。

A (虚弱地)那任务是什么。

G 去做难民的领导人,煽动他们进行恐怖活动。这样一来我们的政府便有理由将难民驱逐出国土。

A 你打算怎么做。

G 我……

电梯到达了十层,发出叮的一声。

加蒙洛德的房间。

安妮尔文眼前弹出对话框。红色的”禁止访问“。

G 喏。虽然是快速食品,但你饿了这么久了,多少得吃点。

安妮尔文接过加蒙洛德手里端着的一碗冒着热气的粥样食物,呼噜呼噜地用调羹急迫地将食物送进嘴里。很快她便吃完了,将空的包装扔进垃圾桶。她站起身,拿起桌上的电子设备,注视了几秒,又放下了。

A 无法访问网络……也无法连接到外部设备。简直是信息孤岛。

G 你的笔记本呢?

安妮尔文愣住了,眼神多闪了几下,尔后叹了口气。

A 大概是掉在现场了。

G 又或许被没收了。谁说得清呢。一切都发生的太突然了。

两人沉默了一会。

G 我打算去找一个老朋友。她在媒体工作。说不定她能帮的上忙。

安妮尔文直直地张开双臂,躺倒在床上,闭上眼睛。

G 她可算是热心肠的人,虽然平时不怎么联系,但做起事来还是很靠谱的。

安妮尔文侧过头,看向加蒙洛德。

A 今晚我要睡在你这。

加蒙洛德吃了一惊。

G 那我睡哪?

A 自便。

黑幕。

第七幕

出场人物:加蒙洛德(Gamolord,G),安妮尔文(Anilwen,A),歌露白妮(Cholperny,C),工作人员A,工作人员B

公寓地下车库。加蒙洛德和安妮尔文站在一辆有着刚硬外形的灰黑色轿车前。

G 这是我爸留给我的,凯希尔T-008型,当年的最新款。纯机械,汽油动力,复古的手动跑车。整辆车都没有接上网络,只靠手工控制。

安妮尔文打量了一会这辆有些积尘的,但又看得出经常在保养的车,眨了眨左眼。

A 你会开车?

G (自豪地)那是当然。

灰黑色轿车停在玉米型玻璃大厦正门口。接待人员过来打开车门,安妮尔文从车左侧下来,加蒙洛德从前车窗探出头来。

G 我去停车。在大堂等等我,马上就到。

安妮尔文关上车门。车快速地开走了。

宽敞的会客室。一个身穿工作装,胸前挂着工作证,脸上戴着细边黑框眼镜的女人(歌露白妮)坐在主侧沙发上。见到加蒙洛德和安妮尔文走进来,她站起身,跟加蒙洛德握手。

G 好久不见。没有预约就来打扰您,我们深感抱歉。

C 别客气。朋友来访,我一点准备都没有,才应该感到抱歉。这位是?

歌露白妮伸出手,示意安妮尔文握手。

A 安妮尔文。

安妮尔文与歌露白妮握手。

C 我叫歌露白妮。你可以简称我白妮,熟悉的人都这样称呼我。

双方放下手。

加蒙洛德和安妮尔文坐在客座沙发上。歌露白妮面色凝重,双手交叉放在大腿上。她伸出右手,用中指与食指推了推眼镜。

C 你们的情况我了解了。这是非常严重的政治指控,我很同情你们的遭遇。作为朋友,我有理由相信你说的是真的。我会尽快开展调查,并将真相公之于众。

加蒙洛德点点头。

G 谢谢你的支持。那么我们先告辞了。

加蒙洛德站起身。安妮尔文随着加蒙洛德一起起身。歌露白妮也站起身,与加蒙洛德握手。

C 注意安全。保重。

加蒙洛德与安妮尔文离开房间。

歌露白妮立在原地。她的表情随即怪异地扭曲起来,最终变为困惑。

C 咦?我在这里做什么?

深夜。歌露白妮坐在自动驾驶的豪华轿车的左侧后座上。路上空无一人。车在她的别墅前停下。突然,停在路边的,印有”埃里克斯工业“标记的白色厢式货车的后门被打开,从上面跳下六个全副武装的特殊作战部队成员,分散成两队包围了豪华轿车,其中为首的两人用枪指着车内,左侧队伍第二人冲上前拉开车门,将歌露白妮粗暴地拽下车,反扣在轿车上,为她戴上手铐,随后便与第三个人将她架起,带上厢式货车。所有队员从豪华轿车旁撤回,跳上厢式货车,最后一人关上车门。货车一溜烟地疾驰而去。

第二天,玉米楼。走廊中来来往往的媒体工作者。歌露白妮的办公室门口。两个工作人员走来,手里拿着一块牌子。他们将门边刻有花体”歌露白妮“的牌子取下,换上印有”罗琳凯恩“的牌子。

工作人员A 真奇怪。你知道歌露白妮是谁吗?

工作人员B 谁知道呢。可能是定制的时候出了差错吧。外包公司的人经常犯错误,你也不是不知道。

黑幕。

第八幕

出场人物:加蒙洛德(Gamolord,G),安妮尔文(Anilwen,A),哈尔道森(Haldoser,H)

加蒙洛德的房间。希娅尔莉里的海报被灯光分割成明暗两个部分,镜头从左往右缓缓运动。

A (恳切地)必须的。我们必须得找到一个人。

G 你要去找谁?

A 能发现真相的人。

二人并排坐在床前,鸟瞰视角的镜头竖直平移。柜子上的安全锁的指示灯一闪一闪地散发着幽幽蓝光。安妮尔文双手撑在腰后,抬起头茫然地望着天花板。她的眼中充满了颓丧。

柔和白光,彩色字幕。

“眼所及皆为真实,脑所知皆为虚无。”

G (急切地)我们这时候出门不安全。还是等社会对权力机关的调查过后再……

安妮尔文站起身。

A (气急败坏地)我们要相信社会!不能对它产生质疑!你的脑子究竟是怎么想的?我们的机会已经用尽了!若是不再努力一点,我们将彻底地消失……

加蒙洛德呆滞地坐在床头,瞠目结舌。

灰黑色轿车。镜头取中景,两人从车两侧上车,坐在前排。加蒙洛德驾驶,安妮尔文坐在副驾驶,他们同时系好安全带。特写给到安妮尔文的下半张脸。

A (咬牙切齿地)我来指路。

书架上整整齐齐地放着一些看上去很古旧的书籍。一排一排,呈圆形排布。整个图书馆面积不大。透明的圆拱状穹顶为室内提供了良好的采光。

H 来了位熟客啊。请问在下有什么可以帮的上您?

哈尔道森是一位和蔼的,头发胡子都苍白了的,年逾古稀的老人,脸上架着副银色圆框眼镜。他正端庄地站在柜台后,双手背在身后。安妮尔文和加蒙洛德站在柜台前。安妮尔文示意哈尔道森靠近一些,哈尔道森倾身侧耳。安妮尔文也向前倾身,在哈尔道森耳边耳语。哈尔道森边侧耳倾听安妮尔文的耳语。听完后,他挺直腰板,右手做了个请的手势。

H 请随我来。

三人穿过狭窄的走廊。一道门边的挂着的牌子上标有“档案室”。哈尔道森打开门进去。里面排满了书架,书架上摆着成堆的档案。哈尔道森领着二人穿过一排排书架,来到了房间末尾的墙前。哈尔道森伸出右手,在墙壁上轻轻推动了一下。一个机械旋钮从墙壁旁弹出。哈尔道森谨慎地握住旋钮,旋转了一定的角度,回弹。再旋转一定角度,回弹。再重复一次。“咔”的一声,一扇隐藏在墙壁上的门被打开。

哈尔道森坐在一台巨大的仪器前,仪器后集中分布的导线连接到不远处放着的两把手术椅旁的仪器上。手术椅颈部的位置留了空,后面有一根细长的针头,连接着机械臂。哈尔道森指了指手术椅。

H 请坐上去。我们要进行有线连接了。可能会有点痛,忍耐一下。

安妮尔文与加蒙洛德躺在手术椅上。穿刺声。安妮尔文皱了皱眉头,加蒙洛德露出痛苦的表情。

H 我将会协助你们检查你们的全局连接。至于结果如何,恐怕只能靠你们自己去判断了。

哈尔道森面前的仪器开始轰鸣,上面密密麻麻的指示灯开始不停地闪烁。

过了一会,机械臂将针头从二人颈后抽出。二人坐起身来。

H 你们所有的正常网络连接都被强制切断了。因为是强加密,我也无法打开你们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不过我找到了一条仍在运行的通道,连接着城市安全中心的网络地址。链接发起者的签名是一个未在信息库中的名字,名叫“希若洛特”。

安妮尔文的瞳孔放大,表情变得冰冷。那张希若洛特的大头速写在脑海中浮现了一下。她攥紧拳头。

A 想要找到真相,就必须去那里调查清楚。

哈尔道森眯起双眼,露出老顽童般的笑容。

G 如果你们执意要去,我能保证今天那栋建筑周围所有安保设施将停止运作。但那里的内部网络是独立的,一旦进入其中,你们能靠的就只有自己了。小心点,那里一定防守严密。

安妮尔文转头看着哈尔道森的眼睛。她的眼神中充满了坚定。哈尔道森的眼神中流露出赞许。

A 我要去。

加蒙洛德也坐起身。

G 我会一直陪着你。

哈尔道森点点头。

H 我祝福你们。

柔和白光,灰色字体。

“你们——”

“终于来了啊。”

“我是如此渴求,”

“即便这使我永远孤独。”

第九幕

出场人物:希若罗特(Hirolote,H)

标有”城市信息监管及控制处“字样的铭牌下,双开金属质地的防护门紧紧闭锁着。

巨大明亮的房间。五十个身穿白色紧身衣的男女,头发被剃光,躺在五十个白色的安全舱内。他们脑后连接着大量的线缆,身体上也接通着大量管道。每个人空洞无神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干瘪的嘴唇无意识地蠕动着。二十七号仓。被剃光头发的希罗多德正躺在里面。他的电子脑同时监控着数百个视角,都是第一人称的,正在进行着正常生活的人们的视角。少时,他关闭了其他窗口,将两个窗口分离出来。其中一个窗口里是安妮尔文的视角,她正看着哈尔道森。还有一个是加蒙洛德,正看着安妮尔文的背影。二人与哈尔道森的对话在屏幕中一字不差地播放出来。二人与老人告别后,走出房间门。老人将他们送出图书馆大门。其中安妮尔文的视角回了头,看着哈尔道森对她挥手。然后框左侧跳出一条蓝底白字的指令:清除目标前二小时记忆。希罗多德机械般的脸庞没有一丝波动。右边框中跳出黄色字体的提示:“正在发送命令……”过了一会,右上角弹出红色字体。“执行失败。”

但希罗多德没有任何反应,关闭了二人的窗口,重新切换成不断切换的数百个视角的屏幕。左上角反馈了一个绿底白字的“执行成功”。

屏幕的左下角有一串命令清单,不断往返滚动着。

“2072.6.12,08:13,开始监控目标,序号A205706270618;G205603143671;”

“任务已添加到列表。”

“2072.6.17,17:01,定位目标位置。”

“执行成功。”

“2072.6.17,17:43,任务完成。”

“收到。”

“2072.6.22,09:47,确认接触者身份。”

“执行成功。已提交反馈。”

“2072.6.21,11:36,清除目标前三小时记忆。”

“执行成功。”

“2072.6.22,00:00,定位目标位置。”

“执行成功。”

“2072.6.22,02:21,任务目标不在任务地点。重新定位目标位置。”

“执行成功。”

“2072.6.22,04:58,任务目标不在任务地点。任务失败。暂停监控。进入自检模式。”

“任务暂停。进行自检。”

“自检完成。系统正常。”

“2072.6.22,06:11,继续监控目标。”

“任务继续。”

“2072.6.22,10:24,确认接触者身份。”

“执行成功。已提交反馈。”

“2072.6.22,11:52,清除目标前二小时记忆。”

“执行成功。”

在整个界面的最下方,有一个手绘的、封面有一棵松树的笔记本的徽记在闪烁。

第十幕

出场人物:安妮尔文(Anilwen,A),加蒙洛德(Gamolord,G)

黄昏。阳光斜照在一辆灰黑色轿车缓缓驶来,停在一栋高耸的巨大的混凝土建筑前。安妮尔文和加蒙洛德牵着手,向着发着明亮光芒的“城市安全中心”大门靠近。没有警卫。厚重的防弹玻璃门在两人面前自动打开。安妮尔文停下脚步,露出了疑惑的表情,眨了眨左眼。加蒙洛德冲她微笑了一下,拉着她进入建筑内部。大厅中所有照明都打开着,但没有一个人。墙壁上偶尔可以看到弹孔和血迹。走廊中有尸体被拖动的血痕,但不见尸体。二人继续前进。当他们走到电梯厅的时候,所有的灯一下子全部熄灭了。电梯厅中左边有四部电梯,右边对应也有四部电梯,正中还有一部电梯,此时中间的那台电梯前的应急照明被打开,发出微弱的光芒,楼层指示器上的数字开始滚动,从36不断下降,直至到G。电梯发出轻柔的“叮”声,门向两侧打开。电梯内部柔和的黄色光芒照亮了两人的脸庞。

G (犹豫)是陷阱吗?

A 已经没有退路了吧。

加蒙洛德紧握着安妮尔文的手。两人同时跨上了电梯。电梯里,两人拉着手,面朝电梯外站好。电梯门迅速关上。一片黑暗之中,只有楼层指示标记还亮着,数字从G开始上升。电梯内,位于电梯门上方的楼层指示数字不断攀升着。

“26,27,28”

柔和白光,彩色字幕。

“只有尽头的前路呵。”

“就算命运如此坎坷——”

“也要让梦成为现实。”

柔和白光,灰色字幕。

“人类历史的沉重棺盖即将被掀起。”

“城市未来的交响诗篇将被唱响。”

“我焦急地等待着你的到来。”

“最后一位迟到的演员。”

电梯停在36层,发出轻柔的“叮”声。安妮尔文深深吸了一口气,屏住呼吸。她的眼神中带着执著、忧郁与迷惘。

第十一幕

出场人物:加蒙洛德(Gamolord,G),安妮尔文(Anilwen,A),希若罗特(Hirolote,H)

安妮尔文在前,加蒙洛德在后,两人朝着宽阔走廊的深处走去。走廊中四处都是不动的安保机器人。所有监控探头都扭转方向朝着墙壁。

当他们走到某个转角处时,突然,叮咚的提示声从他们大脑中冒出。安妮尔文,停下脚步,打开对话框,发现自己接收到了一个视频文件。加蒙洛德也停下了脚步。视频文件自动打开,并且强制占用了整个屏幕。视频黑屏了一段时间,随后便是一个手绘的、封面有一棵松树的笔记本的徽记微微亮起。带着合成腔调的希若洛特的声音响起。

H 你可还安好?能听到我的声音,就说明你们已经在”松树的札记“的引导下到达了最终的目的地。实际上,我之前一直在偷偷关注你们呢。很抱歉,偷偷地在你们的电子脑中留下了后门,但这也是计划的第一部分。在我去难民区之前,我就意识到这个社会不会允许我这种思想的存在,于是编写了一个以防万一的自动程式,这个程式被我称为”松树的札记“。在我的电子脑中有一个加密的发信装置,它的作用是在我死去或者被清除记忆后,对一个藏在某处的服务端发出讯号,启动”松树的札记“。而”松树的札记“会根据条件不同自动拦截或发送一些特定的信息到你们的电子脑。

松树札记的徽标黯淡了下去。过了一段时间,图标又亮起。

H 我很喜欢你为我画的素描。我很遗憾你没法再为我画一幅了。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受难者,也都是为了正义而生的棋子。“松树的札记”是一份我对你,安妮尔文,对你的温柔的一份回礼。我一直都很钦佩你,很仰慕你的执着与认真。但我不能表露出来,因为这将阻碍我理想的实现。为何我要让你们大费周章地跑到此处呢?因为只有这里才有打开锁的”钥匙“。在整座城市,只有城市安全中心才拥有访问所有人电子脑的权限,而”松树的札记“将会借用这份权力来摧毁它本身。少部分人是永远无法正面对抗整个体制的。我们要做的不过是惊扰瓷器店中的牛罢了。

松树札记的徽标黯淡了一下,旋即又亮起。

H 你们的记忆应该仍完好无损地保留在你们大脑的存储器里。当留言开始播放的时候,我就已经为你们连接了这里的内部网络,并且开始静默上传记忆文件了。这是计划的第二部分。当记忆上传完毕,你们便会与网络断开连接。你们的记忆与我的记忆将被保存在这栋建筑的某处。我相信在计划完成前,没有人能找到它们。计划的最后一部分,“松树的札记”会为所有连接在网络上的个体提供一个隐蔽的自动下载信道。它将在某个特定时间点自行启动。

松树札记的徽标黯淡了一下,旋即又亮起。

H 十分感谢你们为我与这个社会做出的贡献。亲爱的安妮尔文,还记得那天是你的生日,我站在公园的松树下,抱着刚刚从商店买来的笔记本等待着你。而你站在我的面前,微笑着,是那么的温柔,那么强烈地吸引着我。我将那松树下的札记交予你,你郑重地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委托,我们之间的契约便就此成立了。一定要相信我,未来的世界会变得更美好。人们将看到的不再是虚假的幻象,而是如同松树下发生的那一切一样真真确确的事实。即便这份真相是残酷的,逼迫人们从梦境中醒来,也要比死在无知的幸福之中要强得多。当我们的记忆在茫茫人海中生根发芽,我们也就会成为不灭的存在,这便是我们的存在意义。人的生命总会有尽头,而这尽头指的并不是死亡。现在,作为一个朋友应该让你们了解的,如果我的肉体还没有被摧毁,“松树的札记”将显示出我所在的位置。不过被清除了情感以及记忆,我就只是一件无情的工具罢了。请不要对我抱有任何的情感,只是通过这种仪式稍稍缅怀过去就足够了。请原谅我。挚友,希若洛特。

视频结束。安妮尔文面前的对话框弹出一张地图。是城市安全中心的平面图。一个红点在建筑的一处角落中闪动,随即地图上标识出他们到红点的最短路径。安妮尔文迟疑了一下,向走廊深处走去。加蒙洛德跟上安妮尔文的步伐。安妮尔文和加蒙洛德站在一处门口标有”城市信息监管与控制处“的双扇门前。安妮尔文站在门前愣在原地,猛地摇了摇头。眼泪从她的眼角滑落。

A 傻瓜。

安妮尔文转身,靠着墙滑至地面,失落地将头埋到膝间。加蒙洛德去搀扶安妮尔文。

“叮”的提示音响起。安妮尔文面前的对话框中所有信息消失不见,弹出“拒绝访问”的提示。从他们身后的走廊中传来纷杂沉重的脚步声。全副武装的特殊作战部队成员将两人团团围住。为首的队长示意将两人押至墙边,两人被按在墙上。随后将二人推在墙上的士兵迅速退后,举枪瞄准二人头部。队长的手臂向下一挥。(特写)枪口喷出火焰,枪声不断响起。墙壁染上了暗红色的血迹。

风轻轻抚弄着夕阳下窗口挂着的风铃。

黑幕。

第十二幕

出场人物:播报员(Reporter,R);

夜晚。远处是城市的灯火通明。天际五架战机闪着光芒划破夜空。边境军事隔离带关口的探照灯下的防冲击墩旁立着两名持枪的军人。一处破旧的贫民窟,难民们正围坐在一台电视旁收看电视。其中一个小男孩的手臂中夹着安妮尔文的笔记本。

电视屏幕上,一位播报员正在讲解当前最热门的摇滚天团的巡演路线。屏幕的右上方照例有对时黑底白字的滚动字幕。

2072年6月27日,18时59分。

R 今天的国际娱乐资讯就播送到这里了。想了解更多资讯,欢迎访问娱乐专题栏目网络门户。接下来播送城市新闻。

镜头聚焦到屏幕右上角的计时器。

"18:59:47"

"59:48"

"49,50,51,52,53,54,55,56,57,58,59"

黑幕。

*[Note by Pinetree][松树的札记]

(插曲)

(演出表)

(完)

评论

热度(4)